最能形容上海的诗句

在上海这座城市,不只是一个城市的名称,也是一座城市在不同时期创造出来的城市形态,以及一座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记忆。对上海这座城市来说,上海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它更是一种文化。它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对于上海这座城市存在感的体现。它像一位诗人那样热爱这座城市。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欣赏几首上海诗人笔下这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诗句。

01 上海——宋·叶梦得

城下江南好,钟山只隔数重山。东风吹雨过,浪涌几间城。城下江南好,钟山只隔数重山:诗人叶梦得站在吴淞江的上游,面对着东方的上海。东风吹雨过吴淞江,浪涛不断地冲击着一座城市。钟山只隔数重山,而浪涌几间城:这里山势陡峭峻峭,江面上漂浮着一个个被浪打得翻滚不止的小山;又因为这山太高了才被风吹动,浪花不时地撞击着高楼与楼房之间。波浪不停地冲击着一座城市,无数人在这里生活,而他们都过着各自的生活。作者用浪花一样的冲击来表现他们之间的情感。

02 吴淞江上——宋·辛弃疾

吴淞江上三千尺,烟雨断头愁不断。——南宋时期的辛弃疾是一位很有抱负的爱国词人,他在这里寄托了自己对于家乡的思念。其中对江面的描写就是最好的一首诗。对于长江上三千尺,烟雨断头愁不断的愁苦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

03 送友人——元、明、清诗人贺铸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霜叶红于二月花,春风吹不断,情意似酒浓。这首诗是送友人去上海的。诗人在送别友人时,不禁感慨这送别的情谊是多么的深厚与美好。他希望友人不要辜负这份美好情谊,也祝愿上海这座城市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