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宣言读后感

陶行知先生在《创造宣言》中指出:“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说得正确些,先生创造学生,学生创造先生,学生先生合作而创造出值得彼此崇拜之活人。” 陶先生的这番话使我更深刻地感觉到“创造就在每个教师的身边,其实,课堂教学就是教师帷幄创造的主渠道。现代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开放的系统,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都存在信息交流。因此,我们要在课堂上积极地创造条件,使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产生强烈的思维互动,产生创造的火花。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真正重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充分发挥。

好的师生互动尤其是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不仅有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更有利于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教学中师生间和谐、友好的互动是学生个性心理得以发展的重要背景和条件,学生不仅受到情感的熏陶,也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对于老师来讲,教学的目的不是为“教”,而是在互相学习中,不断扩展自己的生命空间,不断创造新的自我;而对学生来说这种互动的氛围更益于他们接受新知识。在课堂上,师生之间有了更多对话和商谈的机会,学生在与老师的互动学习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快乐;教师也会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感受教学带来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新型的课堂必须强调课堂互动,以学生发展为根本,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