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南普陀寺为闽南名刹,居于鹭岛名山五老峰前,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风景绝佳。南普陀因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故而得名。南普陀寺在厦门岛南部五老峰下,始建于唐代,是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五代宋初,即有高僧依山结庐梵修。明代扩建殿堂,规模初具,清初重修,始改今名。1924年,改地方寺院为十方丛林。第二年就寺创办闽南佛学院。从此,海内高僧频临弘法,十方佛子竞来求经。称盛一时,驰名中外。

厦门五老峰下风光旖旎的厦门南普陀寺

▲图:厦门五老峰下风光旖旎的南普陀寺

据明万历《泉州府志》和清乾隆《泉州府志》:厦门南普陀寺始建于唐代会昌、大中年间。五代时有僧清浩在此结庐栖隐,净修佛法,始称“泗洲院”。

厦门南普陀寺

因寺院位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之南,故更名为“南普陀寺”,聘请临济宗三十五世传人慧日法师为开山第一代祖师,寺名遂沿至今。

至民国初年,已成三殿七堂俱全的禅寺格局,为近代闽南最具规模的名刹。

南普陀寺天王殿

厦门南普陀寺天王殿

▲图:厦门南普陀寺天王殿

厦门南普陀寺规模宏大,占地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平方米。寺庙坐北朝南,依山面海。厦门南普陀寺中轴线主体建筑,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殿阁依山层层升高,层次分明,俯仰相应。东西两侧依次升高的回廊,回护三殿两侧,使之成为一个整体。

厦门南普陀寺转逢和尚之塔

▲图:将厦门南普陀寺改为十方丛林道场的转逢和尚之塔

厦门南普陀寺大雄宝殿是寺院的主体中心,崇宏雄伟,殿前石庭平舒宽展,正中宝鼎香炉巍立,两侧白石宝塔高矗,更显广庭崇殿的庄严肃穆。

南普陀寺大雄宝殿石柱上有副对联:“经始溯唐朝与开元而并古,普光被夏岛对太武以增辉”。这副对联将寺庙开基的年代和地理位置说得清清楚楚。

厦门南普陀寺大悲殿是寺院的另一主殿,奉千手观音。清初施琅始建称大悲阁,为南普陀改称之由来。殿立于大雄宝殿后石砌多角形高台上,中隔两段石阶近三十级。

厦门南普陀寺主殿为斗拱结构的无梁殿,呈八角形三重飞檐,中间藻井由斗拱层层迭架而成,造型巧妙,结构严密,俗称蜘蛛结网。闽南信众崇奉观音菩萨,香火鼎盛。

厦门南普陀寺大悲殿

▲图:清初施琅始建的厦门南普陀寺大悲殿

厦门南普陀寺藏经阁珍藏佛教文物丰富多彩,有经典、佛像、宋代铜钟、古书、清乾隆御碑八块,其中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花经》和明代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寺里还有七座白玉如来佛塔和二座11层高的万寿塔。

厦门南普陀寺的殿堂楼院随分散建于地形复杂的山坡上,又以其实际使用不同,各具形式。但在整体布局中,均能以中轴线上的主殿为中心,高低俯仰相从,参差错落有致。

厦门南普陀寺所有建筑,一律采用古代宫殿式的重檐飞脊大屋盖,饰以杏黄琉瓦,使之统一协调。再以石构围墙将全寺建筑群环抱起来,如散珠承盘,形成一个整体。

厦门南普陀寺

▲图:厦门南普陀寺

重视环境建设,是近年南普陀寺建筑重的新趋向。纵观寺院内外到处有菩提嘉树垂荫,艺圃百花争艳,还在寺前山后的碧荷池畔和林泉幽壑之间,建造亭台、水榭、曲桥、花坞,使信众游客,在朝参名山古刹之余,领略山水林园的佳趣。

厦门南普陀寺的殿堂、楼院、门廊等石柱上,均镌有出自文人高士撰书的楹联,还有许多古今诗人墨客留下的诗词吟咏,其中有不少佳作,不仅格调清新,意境高越,还赋有时事记实的内涵,令后人在吟味中获得史疑佐证的契机。

南普陀寺五老峰

如宋人尉滕翔在咏“无尽岩”的诗句中,如实地反映了当时无尽岩下还是波浪翻滚的大海,以及山中野寺荒寂的情景,反证了所谓鹭岛全面开发前的中唐,即有人献地五十余亩以建昔照寺殿堂的误传。

又如晚明与重兴普照寺诗僧党光和尚同时的鹭岛名士池显方,在题《五老山》诗的起句中,即以“十年古刹几残灰,重见天花散讲台” ,点出觉光大师重建普照寺的史实。

南普陀寺五老峰

厦门南普陀寺一带风光旖旎,寺庙依托五老峰,“五老凌霄”乃厦门八大胜景之一,以其挺拔秀奇著称。每遇山雨初霁,峰顶云雾蔚荟缥缈,如五位老人凌空而坐,所谓“圣德昭传东海岸,辉光普摄五老峰。

山上林木蓊郁,奇石嶙峋,洞壑幽深,岩泉清冽。盘旋曲径,直上颠峰亭台。登于五老峰之巅,极目远眺,海空寥廓,波涛汹涌,浩渺无边;低首俯瞰,殿宇重重,烟霞蒸蔚,恍若仙境。

俯瞰足下,梵宇琳宫浮现于云雾缥缈之间,恍若置身蓬莱仙阁之上,飘然欲仙,乐趣无穷。真不愧为“鹭岛名山藏古寺,梵宫胜景纳游人”;“喜瞻佛刹连黉舍,饱听天风拍海涛”。

1、南普陀寺门票参考价格:免费

2、南普陀寺开放时间:外山门3:00~20:00; 内山门3:00~18:00

3、南普陀寺电话:0592-2086586、2087282

4、南普陀寺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近厦门大学)

5、南普陀寺交通到达

在市内坐公交45路、87路、17路、1路、18路、29路、47路等到厦大站下车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