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是一种多年生的灌木,高20~50米,树皮呈黄褐色,有纵皱纹,幼树多分枝,成熟时先端渐尖,果实为淡红色,外果皮厚,香味浓郁,果实可食用,果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多种微量元素。花椒味辣,微苦,有独特气味,含有丰富的香味成份,具有温胃止呕,杀虫杀菌,等作用,果实可食。食用时,可制作花椒酱,辣椒酱等。花椒属于喜光植物,在适宜的环境中可以生长良好,但是光照不足也会影响到花椒正常生长和开花。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种植在一些比较肥沃,排水良好、阳光充足和通风条件良好的地方。

一、选择土地

花椒对土地的要求不是很严格,在任何一种土壤中都可以生长,但是,最好选择土壤肥沃、排水条件较好,而且通透性比较好的地方,在这里种植花椒不会对花椒的生长造成任何影响。在种植之前,需要先了解土壤的情况,比如土壤墒情、排水、保肥、含盐量等等都需要提前了解清楚。在选择花椒种植地时也需要注意土壤的类型,可以选择壤土和沙壤土等。在不同 pH值下生长的花椒品种,也会影响到花椒的生长环境。花椒喜欢肥沃疏松的土壤,但是也需要肥力充足,排水性较好的微酸性土壤。在沙壤土中生长的花椒苗,根部会出现根瘤和根瘤肥大等现象,对后期生长会产生不利影响。

一、选择土地

二、种植方法

花椒种植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但是,一般情况下都是采用穴施方式,也就是先挖好一个长约15厘米、宽约15厘米的穴,然后在穴内撒上一层有机肥料和磷肥混匀,最后盖上一层土壤,用土将坑埋好。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增加土壤肥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和渗水性,而且还可以增加土壤肥力,使花椒幼树在栽植后成活率达到90%以上。同时如果土层比较厚就要做好排水防涝措施。再给坑内撒上一层底肥,将有机肥和磷肥混匀后再铺一层土壤,最后盖上一层细土,最后将坑放在上面,用脚踩实。接着再进行浇水。等到肥料融化后即可放入沟内。可以起到增加土壤养分,促进幼树快速生长的作用。

二、种植方法

三、田间管理

1.浇水:花椒生长过程中,需要浇水的次数比较多,尤其是在发芽后,更需要注意,要保持土壤湿润。如果土壤干旱,也需要及时浇水,但是不能太勤,如果浇水过多造成烂根现象,要及时进行松土和除草,并且可以通过浇水促进发芽。2.施肥:花椒生长期间,需要经常对其进行追肥,最好在花期前进行,而且还要以氮肥为主,这样才能促进植株正常发育和开花结果。在施肥后要及时松土结合浇水进行除草,一般是在7~8月份,在土壤干旱时,还要进行灌水,以促进植株正常生长和开花。3.除草:当幼苗生长到2~3米高时时进行,可以进行除草作业。除草时可以选择人工除草或者利用杂草自身的性质,来清除杂草,避免杂草对幼苗产生伤害。4.中耕除草:对于一些根系较浅的幼苗来说,可以在幼苗生长到2~3米深时,进行中耕除草,这样有利于提高幼苗长势,保证幼苗更好发展。

三、田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