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腹蓝翁的四季饲养要点 白腹蓝翁

  白腹蓝翁在自然野生环境里有明显的适应自然气候和环境季节的变化能力。在笼养条件下,其适应季节变化能力主要是靠驯养者来管理,饲养者要根据不同的季节采取不同的饲养方法。并注意季节性疾病的防治,使鸟适应每个季节的气温变化,营养好坏,保证鸟的身体健康。

  一、春季管理

  春季早晚温差较大,留鸟时要选早9点以后至午后3点前,应挂在避风朝阳的地方,避免雨淋、受凉风吹引起的疾病。春季又是白腹蓝翁的发情期,春暖花开的时候,鸣叫频繁,大旺的鸟几乎整天鸣叫不停,体力消耗很大,容易上火,因此要保证鸟体的营养并防治疾病的发生,为减少体力消耗应适当遛鸟并控制其鸣叫。笼子不要一直放在亮处,适当将笼子拎到室内光线较暗的地方,罩上笼衣,让鸟休息,以免疲劳过度。平时多喂一些去火的饲料和昆虫,如苦采叶和根洗净剪碎加入饲料中,每天喂蜘蛛2~3只(清热解毒,对鸟很 有益)。

  二、夏季管理

  夏季气温较高,天气炎热,遛鸟时间在早晚进行,夏季可根据鸟的耐热特点做好防暑降温。夏天鸟的新陈代谢功能旺盛,因其没有汗腺,羽毛又厚,周围环境温度过高容易引起中暑现象。因此在夏季要保持通风好,环境凉爽,每天要给水浴,供足清凉的矿泉水,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停止或减少高脂肪和高糖类饲料,让鸟安全度过炎热的夏季。

  三、秋季管理

  秋季是最重要的一个季节,养好养不好关键全在秋季,因为秋季是各种鸟类换羽季节,一定要细心饲养否则会大量死亡!

  四、冬季管理

  因为冬季白腹蓝翁抗寒能力差,在北方的鸟友要做好鸟的保温工作,白天把鸟挂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夜晚一定要罩上笼衣把鸟放在温度最佳的地方,同时给鸟增加高蛋白、高脂肪,以及糖类和昆虫,增加鸟体的健康和抗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