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葵的营养价值

黄秋葵有红色和黄色两种类型,原产于非洲、埃及加勒比海,是非洲和美洲及东南亚人民喜食的蔬菜之一。近来在日本、中国台湾市场上也成为热门蔬菜。

黄秋葵的营养价值:

秋葵嫩荚富含有维生素A、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E等,尤其是维生素A与胡萝卜素含量在目前发现的动植物中位列第一,有益于视网膜健康、维护视力,是青少年防止近视的好食材。秋葵嫩荚含有丰富的果胶、膳食纤维,其果胶的粘稠状态是植物界非常少见的,膳食纤维的占比及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占比均是植物中非常高的。膳食纤维可轻松带走人体内垃圾,是很棒的营养减肥材料。

黄秋葵其肉质柔细润滑,幼果中含有黏滑汁液,具有特殊的香气。它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以及可溶性纤维和多糖类化合物,具有保护皮肤、肠胃和肝脏的功效。现代保健观念中认为,黄秋葵有健肠整胃之功效,是一种保健蔬菜。

黄秋葵含的粘性物质LM(主含一种类似于天然荷尔蒙的物质)能强肾补虚,对男性器质性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是一种适宜的补肾保健蔬菜,享有“植物伟哥”之美誉。对青壮年和运动员而言,经常食用,可消除疲劳、迅速恢复体力,当然这对所有人群均有此效果。

同时黄秋葵嫩荚的粘液能很好地帮助胃肠蠕动,分泌的黏蛋白有保护胃壁的作用,并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改善消化不良,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慢性胃病及“三高”者食用最合适。

黄秋葵中丰富的植物黄酮,结合各营养元素能促进人体全方位的自我调理,从而确保内分泌平衡、抗衰老、抗疲劳、增耐力、血液循环加快等功效。

此外由于黄秋葵富含有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强人体防癌、抗癌能力。

这样吃最美味:用于炒食、煮食、凉拌或者切片裹上玉米粉油炸,味道都很好。黄秋葵在凉拌和炒食之前,必须在沸水中烫三五分钟以去涩。

推荐做法:白灼黄秋葵

原料:黄秋葵400克、味精15克、鸡粉15克、鱼露10克、香油25克、糖10克、胡椒粉5克、红椒丝5克、美极鲜10克。

做法:①将黄秋葵去掉头,顺长一剖为二,放入沸水中大火氽2分钟至透,倒出后装盘备用。②将味精、鸡粉、鱼露、糖、胡椒粉、香油、美极鲜调成味汁,倒在黄秋葵上,撒上红椒丝上桌,食前调拌即可。这样制作出来的黄秋葵不但鲜嫩,而且味汁鲜美。